44.5. 可信的和不可信的 PL/Perl

通常,PL/Perl 被作为一种可信的编程语言安装,其名称 为plperl。在这种设置下,为了保持安全性禁用了某些 Perl 操作。一般来说,被限制的操作是那些与环境交互的操作。它们 包括文件处理操作、require以及 use(外部模块)。没有办法像 C 函数那样访问 数据库服务器进程的内部或者用服务器进程的权限得到 OS 级别的访问。 因此,任何没有特权的数据库用户也被允许使用这种语言。

下面例子中的函数将无法工作,因为出于安全原因不允许它做文件操作:

CREATE FUNCTION badfunc() RETURNS integer AS $$
    my $tmpfile = "/tmp/badfile";
    open my $fh, '>', $tmpfile
        or elog(ERROR, qq{could not open the file "$tmpfile": $!});
    print $fh "Testing writing to a file\n";
    close $fh or elog(ERROR, qq{could not close the file "$tmpfile": $!});
    return 1;
$$ LANGUAGE plperl;

这个函数的创建会失败,因为验证器会捕捉到它使用了禁用的操作。

有些时候需要编写不受限制的 Perl 函数。例如,我们可能想要一个能发送 电子邮件的 Perl 函数。要处理这些情况,可以把 PL/Perl 安装成一种 不可信的语言(通常被称作 PL/PerlU)。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 Perl 语言的特性都可以使用。在安装语言时,用语言 名称plperlu将会选择不可信的 PL/Perl 变体。

PL/PerlU函数的编写者必须注意该函数不能被用来做 其设计目的之外的事情,因为该函数能做一个作为数据库管理员登录的用户 可以做的任何事情。注意数据库系统只允许数据库超级用户用不可信语言 创建函数。

如果上述函数是一个超级用户用语言plperlu创建的,则可以 执行成功。

以和plperl语言同样的方式,可以用plperlu 编写 Perl 中的匿名代码块,这样的代码块能够使用受限的操作,不过调用 者必须是超级用户。

注意

虽然对每个 SQL 角色会在一个独立的 Perl 解释器中运行 PL/Perl函数,但是在一个给定会话中执行的所有 PL/PerlU函数都运行在一个 Perl 解释器中(与用于 任何PL/Perl函数的解释器不同)。这允许 PL/PerlU函数自由地共享数据,但是 PL/PerlPL/PerlU函数之间不会 发生任何交流。

注意

Perl 不支持一个进程中的多个解释器,除非编译它时使用了合适的标志, 即usemultiplicity或者useithreadsusemultiplicity会更好,除非你确实需要使用线程。更多细节, 请见perlembed手册页)。 如果PL/Perl用的是一份没有这样编译的 Perl 拷贝,那么 在每个会话中只能有一个 Perl 解释器,并且因此任一会话只能要么执行 PL/PerlU函数,要么执行同一个 SQL 角色调用的 PL/Perl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