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 DOMAIN

CREATE DOMAIN — 定义一个新的域

大纲

CREATE DOMAIN name [ AS ] data_type
    [ COLLATE collation ]
    [ DEFAULT expression ]
    [ constraint [ ... ] ]

其中 constraint 是:

[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
{ NOT NULL | NULL | CHECK (expression) }

描述

CREATE DOMAIN创建一个新的域。域 本质上是一种带有可选约束(在允许的值集合上的限制)的数据类型。 定义一个域的用户将成为它的拥有者。

如果给定一个模式名(例如CREATE DOMAIN myschema.mydomain ...),那么域将被创建在该指定的模式中。 否则它会被创建在当前模式中。域的名称在其模式中的类型和域之间 必须保持唯一。

域主要被用于把字段上的常用约束抽象到一个单一的位置以便维护。例如, 几个表可能都包含电子邮件地址列,而且都要求相同的 CHECK 约束来验证 地址的语法。可以为此定义一个域,而不是在每个表上都单独设置一个约束。

要创建一个域,你必须在其底层类型上拥有USAGE特权。

参数

name

要被创建的域的名称(可以被模式限定)。

data_type

域的底层数据类型。可以包括数组指示符。

collation

用于该域的可选的排序规则。如果没有指定排序规则,将使用底层 数据类型的默认排序规则。如果指定了COLLATE, 底层类型必须是可排序的。

DEFAULT expression

DEFAULT子句为该域数据类型的列指定一个默认值。 该值是任何没有变量的表达式(但不允许子查询)。默认值表达式 的数据类型必须匹配域的数据类型。如果没有指定默认值,那么 默认值就是空值。

默认值表达式将被用在任何没有指定列值的插入操作中。如果为一个 特定列定义了默认值,它会覆盖与域相关的默认值。继而,域默认值 会覆盖任何与底层数据类型相关的默认值。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一个约束的名称(可选)。如果没有指定,系统会生成一个名称。

NOT NULL

这个域的值通常不能为空值(但是看看下面的注释)。

NULL

这个域的值允许为空值。这是默认值。

这个子句只是为了与非标准 SQL 数据库相兼容而设计。在新的 应用中不鼓励使用它。

CHECK (expression)

CHECK子句指定该域的值必须满足的完整性 约束或者测试。每一个约束必须是一个产生布尔结果的表达式。 它应该使用关键词VALUE来引用要被测试的值。计算为 TRUE 或者 UNKNOWN 的表达式成功。如果该表达式产生一个 FALSE 结果,会报告一个错误并且该值不允许被转换成该域类型。

当前,CHECK表达式不能包含子查询,也不能 引用除VALUE之外的其他变量。

当一个域有多个CHECK约束,将按照其名字的 字母顺序测试它们(版本 9.5 之前的PostgreSQL 不遵循任何用于CHECK约束的特定触发顺序)。

注解

在把一个值转换成域类型时会检查域约束(特别是NOT NULL)。 即使有一个这样的约束,有可能一个名义上属于该域类型的列也会被读成空值。 例如,如果在一次外连接查询中,属于该域的列出现在外连接的空值端。下面 是一个更精细的例子:

INSERT INTO tab (domcol) VALUES ((SELECT domcol FROM tab WHERE false));

空的标量子-SELECT 将产生一个空值,它被认为是该域类型的值,因此不会 在其上应用任何进一步的约束检查,并且插入将会成功。

要避免这类问题很难,因为 SQL 的一般假设是空值也是每一种数据类型的合法值。 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设计一个允许空值的域约束,然后根据需要在该域类型的列上 应用列的NOT NULL约束。

PostgreSQL假定CHECK约束的条件是不可变的,也就是说,对于相同的输入值它们总会给出相同的结果。 仅在首次将值转换为域类型时,此假设检查CHECK约束的正确性,而不是在其他时候。 (这与处理表CHECK约束基本上相同,如 第 5.4.1 节中所述。)

打破此假设的常见方法的一个示例是在 CHECK表达式中引用一个用户定义的函数,然后更改该函数的行为。 PostgreSQL不会禁止这样做,但是此间如果有域类型的存储值违反CHECK约束,它也不会注意到。这将导致后续数据库转储和重新加载失败。 处理此类更改的建议方法是删除约束(使用ALTER DOMAIN),调整函数定义,重新添加约束,然后根据存储的数据重新检查约束。

示例

这个例子创建us_postal_code数据类型并且把它用在 一个表定义中。一个正则表达式测试被用来验证值是否看起来像一个 合法的 US 邮政编码:

CREATE DOMAIN us_postal_code AS TEXT
CHECK(
   VALUE ~ '^\d{5}$'
OR VALUE ~ '^\d{5}-\d{4}$'
);

CREATE TABLE us_snail_addy (
  address_id SERIAL PRIMARY KEY,
  street1 TEXT NOT NULL,
  street2 TEXT,
  street3 TEXT,
  city TEXT NOT NULL,
  postal us_postal_code NOT NULL
);

兼容性

命令CREATE DOMAIN符合 SQL 标准。

另见

ALTER DOMAIN, DROP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