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由于工作比较忙,只好接连在公司附近的小饭店吃了几次。实在是被那些用油泡着炒出来的菜给吃怕了,周末抽空做个豆腐,再吃点粗粮,刮刮油。

中药讲“君臣佐使”,为的就是让药性相互配合。即便是“独参汤”,也需配几枚红枣。做菜也是一样。“烹调”二字,这“调”就是讲原料和调料之间的搭配了。

豆腐本身味浓,且不易入味,所以配豆腐的原料不妨用味道比较浓的,不用怕会盖住了豆腐自身的味道。香肠味浓而木耳香浓,再配上料酒。正好能压住豆腥味,却又不至于掩盖了豆香味。

原料:老豆腐一块、水发干木耳半碗、香肠或者腊肉一小块、海米适量。

调料:姜片、葱段、盐、味精、生抽、料酒。

把干木耳用热水泡开,然后用冷水冲洗干净,去根,撕成小块。海米洗干净,剥壳。处理的时候要注意,深紫色的是虾籽,不是杂质,别扔了。香肠或者腊肉切成薄片,豆腐切成厚片。

锅里放少量油,小火烧到七成热,然后把香肠、海米、姜片、葱段放进去煸炒。等香肠完全变色后,开大火,把木耳放进去翻炒几下,然后加入料酒、生抽、盐和味精,再加入大约一碗水。等水烧开后,再用小火慢炖,直至汤色变白。

然后把豆腐放到锅里,炖至色微黄而形略塌,然后调入少量水淀粉,勾薄芡出锅。

几个要点:

1、烧半锅开水,把干木耳放进去,几分钟就可泡开。
2、豆腐不易入味,所以调料要在豆腐之前就加到锅里。
3、同样是因为豆腐不易入味,所以勾芡,目的是让豆腐能沾上更多的汤汁。勾芡不宜早,早了容易糊锅。

本文原载旧版博客 2006 年 4 月 11 日。

标签: bean, curd, banger, sausage, agaric

已有 5 条评论

  1. ipx ipx

    烹调大师

  2. wiLdGoose wiLdGoose

    我都说自己只是个兼职厨子.刘先生如此夸奖会引来某同学的不快.因为某同学一直说自己的厨艺远远胜于我:)

  3. ipx ipx

    ......

  4. 徐同学有雅兴 哪天可以品尝一下手艺

  5. DreaMLike Envoy DreaMLike Envoy

    顶顶,看着就香。很像东北的水溜豆腐的做法。
    没试过配上腊肠,你可以试试配上蘑菇和丝瓜。
    这样味道也相当不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