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抱歉,理论上这篇文章应该在 2008 年末发出来。由于“种种原因”,在草稿箱里安息了一年多,现在终于可以见天日了。

当时计划写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是我在 Godaddy 上购买了一项服务,并且通过 PayPal,使用我在国内申请的双币贷记卡付款。然而在我收到银行对账单的时候却发现,PayPal 没有按照我预期的通过美元结算货款,而是将 Godaddy 的美元款项折算成人民币,然后提交给我的银行。通过一系列实验与折腾,我找到了问题所在。同时我也发现很多朋友也曾遇到与我一样的困惑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现汇、什么是现钞。月光博客早在 2006 年 12 月的一篇文章中就已经说明了这两个概念,并且提供了通过 PayPal 将美元现钞转换为现汇的方法。不过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重点。在明白什么是现汇、什么是现钞之后, 我们就能够理解当时的我,以及上文所述曾遇到与我一样困惑的朋友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

当你拥有一个 PayPal 帐户且关联了国内双币贷记卡,进行了认证之后,在国外商户通过 PayPal 来完成你的交易支付时,PayPal 默认会把异地货币(例如美元)按当前汇率转换为本地货币(国内双币贷记卡的本地货币即人民币)扣款。

我们来看一组截图,以便更直观地展现当时发生的情况。

这是 PayPal 提供的交易详情,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交易过程含有币种兑换:

PayPal 提供的交易列表:

PayPal 发来的交易提醒邮件:

在招商银行专业版查询到的未出帐交易详情上显示的信息,也如实地反映了上述情况:

这是稍后收到的银行对账单:

我们可以这样来计算:

当时我 PayPal 帐户的余额是 1.95 美金,折合人民币为 13.83 元;所需支付的款项总额是 5.95 美金,折合人民币为 42.21 元。兑换流程:5.95 - 1.95 = 4 美金,折合人民币 28.37 元。因此,美金货款累计 5.95 美元,应折合人民币 42.21 元;实际人民币货款累计 13.83 + 28.37 = 42.2 元。

到这里,似乎没有发生什么问题。只不过 PayPal 没有按照你预想的那样使用美元扣款罢了。然而……错了!

通过下面的截图,我们可以看到当日由中国银行发布的外汇牌价上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

对比 PayPal 执行的汇率兑换价格和银行的外汇牌价,不难发现两者之间的汇率差还是较大的。更有朋友高呼两者汇率差高达 30%,要当心 PayPal 的汇率陷阱。

那么,如何才能让 PayPal 按照商户的本地货币(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外币)来扣款呢?调整方式非常简单:

1、打开“我的 PayPal”,选择“用户信息”;

2、在“财务信息”下面找到“付款列表”,进入;

3、选择“可用资金来源”;

4、选择“兑换选项”;

5、在这里,我们终于看到 PayPal 的默认选项是“用 PayPal 的兑换程序完成使用我的卡货币的交易”。马上修改为红框内的选项;

6、选择了“在给我的账单中使用卖家列出的币种”之后,操作完毕。

标签: paypal

已有 7 条评论

  1. ware ware

    为何不用alipay o o

    1. fox fox

      因为当时不支持

  2. ppeng ppeng

    现在好像支持alipay

    1. ware ware

      你好像是ppeng,
      现在支持alipay

  3. 还好警觉,差点亏大了...
    还想问下,那么这么修改后就是使用的实时汇率了?6.55?没有其他手续费了吧,除非招行那个百分之几的

    1. 按照交易当时付款银行外汇牌价兑换,除首次扣款需冻结$1验证外,无其他费用。

      1. 嗯,招行是还款日的汇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