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受到宏臣同学希明同学的反复勾引,我没能抵挡住诱惑,冲动地买下了尼康 50mm f/1.8D 镜头。第二天希明毫无人性地告诉我此镜头在某某处只售 655 元,包邮还送镜头套。

此镜头号称尼康最精华的入门定焦,也号称最具性价比的人像镜头。1.8 大光圈,室内环境几乎可以抛弃闪光了。而且成像较锐,有着不错的光学素质。有人用“锐、艳、小、廉”四个字来形容她,一点都不过分。至于有人说她出片的焦外比较奇怪,二线性严重,口径较蚀、暗角较重,我个人认为问题不大,没必要如此苛刻。虽然她没有镜头马达,但在我的 d80 上依然可以 AF(即便我基本不用)。另外由于她的第一片镜片内陷,所以理论上可以不用遮光罩(我还是买了)。所谓变焦靠手,定焦靠走。这个头的另外一个显著优点就是可以锻炼我们的脚步,让我们在体育运动中愉悦了身心。由于镜头不带 VR,还可以练习憋气和控制手的抖动,让我们增强体质、延长生命。

谈到缺点,我试用半个小时基本没有发现多少,而且想到她的价格,我觉得大都可以接受。有几个小遗憾:首先是色彩,她成像的似乎比较淡;其次是对焦,如果不用脚架似乎比较容易跑焦(不知是不是我手抖得厉害的原因);然后逆光表现上稍有点差。

她妩媚的外衣:

美丽动人的她:

我的原配夫人 AF-S DX Nikkor 18-105mm f/3.5-5.6G ED VR:

50mm f/1.8D 实拍测试片:

对焦练习:

传说中跑焦的废片:

总而言之,她是一只总体性价比非常高的定焦,能让我们用很低的价格享受到大光圈,建议 N 记用户人手一只。宏臣同学,心动不如行动,赶紧向老婆大人汇报申请。

最后,有钱人请直接忽略本文的废话,谢谢。

标签: nikon, d80

已有 5 条评论

  1. ppeng ppeng

    我已经心动腾龙a16 17-50mm/2.8恒定大光圈

    1. 顶你。我发誓下一个头一定要买长焦端的。

  2. 我没记错的话你买机器之前我就让你一起入了,现在明白我的话了吧。

  3. 目标纠结在17-55/2.8、28-75/2.8或者24-70/2.8,一头入手别无所求

  4. [...]自从x胸入手入手 AF Nikkor 50mm f/1.8D 我手一直痒痒,终于在上个星期入手了这传说中的镜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