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 环境在当前互联网的 Web 应用中被越来越多地采用。Web 程序员除了编写脚本代码之外,多多少少也会对 AMP 环境了解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的兴趣点可能从原先的脚本代码转向服务器应用环境,从而走向系统架构工程、运维工作方向的不归路。

我也承认我自己就是这样喜新厌旧的坏人。

很多时候,仅仅会搭建 AMP 环境,对于一个初级 Linux 系统管理员来说,都是远远不够的。操作系统五花八门,各种环境纷繁复杂,各种应用需求花样百出。这些都迫使着 OMers(系统管理员或是网络管理员)不停地在一个固定大小的框框内实现各种各样的部署。

前段时间我就遇到了这么一个事情。

就一般应用而言,AMP 环境往往搭建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但随着实体业务的扩展、系统负载的增加,我们会考虑将数据库应用独立到另一台单独的服务器上。这就牵扯出来一个问题,MySQL 是装还是不装?

如果不装 MySQL,想必 PHP 脚本没有系统库文件的支持,无法与数据库取得通讯。如果装,就不会出现上述情况;而且也没有什么大碍,大不了不启动 MySQL 嘛。但总觉得这样不够完美,不够有洁癖,不够有 BT 的作风。

在我来来回回 copy 一些库文件无果,折腾了 N 久几乎快妥协放弃的时候,有了下面一段配置代码:

#!/bin/sh
# mysql configure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mysql --enable-assembler \
            --disable-largefile --with-charset=gbk \
            --with-pthread --with-zlib-dir=/usr \
            --without-debug --with-openssl=/usr --without-docs \
            --without-man --without-server
原来,--without-server 就行了。

其实,这不是一个复杂或者深奥的问题。./configure --help 也一样能找到答案。只是很少有人会去关注她,于是她注定成为了羊群中披着羊皮的狼,抑或是狼群中披着狼皮的羊。

标签: apache, php, mysql

已有 5 条评论

  1. druggo druggo

    兄弟,一看就知道你没用过redhat啊

  2. wiLdGoose wiLdGoose

    楼上的太聪明了,我不仅没用过redhat,而且也没用过linux的任何一个发行版本:)
    freebsd是我接触的第一个类unix系统,也是最后一个.

    1. ware ware

      为何用bsd而不用linux呢

      1. 能告诉我它们之间具体有啥具体区别不 :^)

        1. ware ware

          我也不知道,我就问下,然后我自己好选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