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东北的炖鱼,二尺许的盘子,横着四条大鱼,还有堆得满满的豆腐、粉条。见之叹为观止,食之齿颊留香。价钱却十分便宜。东北物产之丰富由此可见一斑。听人说,地球遭遇核冬天或者被彗星撞击之后,如果只有一个地方人类还可以生存,那就是西伯利亚。我想,东北应该也可以吧。

其实炖鱼并非北方的专利。乾隆下江南的时候就在杭州吃过鱼头豆腐,当时龙颜大悦,还给题了匾。“砂锅鱼头豆腐”至今还是杭邦名菜之一。

前天寻思着弄个鱼头豆腐汤补补。可是没找到单卖鱼头的地方,只好买了一条二斤重的鲢鱼回来。

既然有一整条鱼可用,就不妨做两道菜。一是鱼头豆腐汤的做法,二是东北粉条炖鱼的做法。

先说鱼头豆腐汤。

把鲢鱼收拾干净,从鱼鳃盖骨下缘二指处下刀,把鱼头切下来,纵剖成两片。剖开后一定不要再用水洗,否则会流失很多营养。然后用姜片在鱼头表面擦一下。

炒锅里放上油,再放上一片姜。姜片的作用不是调味,而是测温度。小火加热至姜片周围刚开始冒泡,就把鱼头放进去。表面的鱼肉变白时把鱼头捞出放进汤锅。油炸一方面是去腥,另一方面是可以让炖出的汤更加浓郁。

汤锅里放上适量水,把老豆腐片,小葱段,姜片,五个去籽干辣椒放进去,再加上水,大火烧开。然后放入盐,再滴少量生抽,以汤色微显黄为度,千万不要放多。小火煮四十分钟后即可。喝的时候可以再用白胡椒和醋调味。

再说说粉条炖鱼的做法。

在炒锅里放少量油,烧至七成热的时候把姜片和大蒜放进去,翻炒出香味后倒入一些水,再把鱼肉和豆腐放进去,大火烧开。然后加香菇片,老抽,豆瓣酱,小葱段,料酒。不必放盐,老抽和酱的咸味就够了。再次烧开后,放入粉条。粉条一定要选质量好,久煮不烂的。然后小火慢炖至少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鱼头豆腐汤鲜辣腥香,加入少量醋和白胡椒之后,味道更是绝妙至难以形容,其中的鱼肉和豆腐反倒成了配角。粉条炖鱼香味浓烈,鱼肉酥烂,有豆腐的口感;而豆腐又吸收了鱼的味道。一时间竟分不出哪个是鱼,哪个是豆腐。而粉条吸收了大部分的汤汁,成为了整盘菜中最好吃的部分。

鲢鱼,俗称胖头鱼。鲢鱼头在常见的鱼中是营养价值最高的。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预防心血管疾病,营养脑神经的物质。干我们这行的人用脑多,运动少,经常吃很有好处。

另外,鱼油中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吸收豆腐中的钙质;鱼肉中的优质动物蛋白和豆腐中的植物蛋白搭配,几乎可以满足人类对蛋白质的全部需求。所以,鱼头和豆腐的搭配无疑也是个黄金组合。鱼肉和豆腐都是极易消化吸收的,对身体虚弱和手术后恢复期病人也是比较好的饮食。

喝鱼汤要留神鱼刺,特别是喝到碗底的时候。友情公开一个我多年喝鱼汤的窍门:上下门牙咬合,从齿缝把鱼汤喝进来。这样既安全,又不会让恐惧干扰喝汤的美好感受。

本文原载旧版博客 2006 年 3 月 30 日。

标签: bean, curd, braise, vermicelli, fish

已有 5 条评论

  1. 上帝啊,我已经很久没有开灶了。不过如此喝汤还不如直接用吸管...

    FT,原来又是人肉转移数据

  2. “又是” -- 我恨当时为什么不打五笔

  3. hema hema

    兼职厨子-豆腐能切的这么均匀,刀法果然厉害.

  4. DreaMLike Envoy DreaMLike Envoy

    有句俗话说“千滚豆腐,万滚鱼”
    正体现到这个菜里。
    看成品色泽不错,个人觉得再加点麻椒会更入味。
    这道菜应该比重庆烤鱼要鲜,而且清淡,很适合不爱吃辣的人

  5. 偶对这个很是感兴趣,虽然已经向往已久,可从未动过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