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马云又要大把花钱,投资建设“淘宝城”的消息,当时有很多想法。由于最近实在太忙,一直没有充足的时间整理自己的想法。今天下午连开三个会,一直开到晚上。现在终于有时间写点东西了。

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马云果然不甘心只做网上贸易,淘宝城的建设意味着阿里集团或向传统零售业进军。正如马云关于“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说到:“2008 年,淘宝成交额预计达到 1000 亿,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卖场。到 2018 年,超越沃尔玛全球,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到 2011 年,解决 100 万就业机会。”

其实能解决多少就业机会、做多少社会公益都是一个名目。所谓名目是名义上的目的,其实际目的是秉承阿里集团的一贯习惯做大做强的作风,在现有强势 B2BC2C 的基础上发展线下实体交易机构。马云的每一步棋,都是有其深厚的内涵和意义的。

首先,阿里集团出让 30% 股份、40% 股权来换取 Yahoo 中国,马云看中 Yahoo 中国的是它的搜索技术和一部分高端 IT 用户。

去年 HK1688 上市,马云只把 B2B 这部分摆上了台,是因为其他部分还在寻求更大发展。譬如淘宝网,只做线上 C2C,虽然强势,依然满足不了马云的胃口。因此,淘宝城的概念出台,正好符合淘宝网所代表的阿里集团在传统业的未来的发展。

支付宝更是一只蓝筹股,马云在支付宝的建设上可谓花了血本,而他反复倒腾网上支付规则,更暗合了他对支付宝寄予了不光是做一个网上支付平台的期望。从支付宝近几年的种种动作来看,我分析这部分最终会演变成一个合法的、不同于目前所有银行的金融机构。而近日“支付宝协助法院冻结一服装销售公司帐户内50万元”的消息也说明了一些事情。正如网友所说:“这标志这淘宝作为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地位被司法界正式确立,成为虚拟经济发展中的标志事件。”

阿里终于部分上市了,即便其股票走势让人有些许失望。也许业内对其关注程度过热、期望过高。不过像我这样逢高买入 HK1688,走低后又不敢低位建仓、更不敢割肉的人,还是少数的。我预言,淘宝网将在淘宝城建成的配合下独立上市;而支付宝则更快,可能在 2008 年至 2009 年间就会寻求上市契机。

标签: alibaba, taobao, alipay, mayun, hk1688

仅有一条评论

  1. 已没有工作的烦扰,所以去了趟上海游玩,显得特别的尽兴。上海城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但与其上次邂逅,已是几年前的事情了。

    看图说话,漫步上海街头,广告牌自然必不可免,下面的两广告牌,让人感觉颇有玩味。

    “淘宝城”,这件事情 阿里巴巴 已经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wiLdGoose 兄还专门为此写了篇 Blog。精明的上海人也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商机(不管是否是巧合),“淘宝城”已经事先在上海建立起来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