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 月 4 日)我在通过支付宝向新网支付代理商预付款时,发现工商银行已悄然调整了支付宝的贷记卡(即我们常说的信用卡)单笔支付限额,但仅限 U 盾用户。从原先单笔支付限额等同于“信用卡本身透支限额”修改为“1000元与信用卡本身透支限额孰低”,但每日限额还是“信用卡本身透支限额”。支付宝帮助中心的相关页面也悄然修改,我没有在工商银行官方和支付宝官方的网站上找到一篇与之相关的通告。

就我初步观察,工商银行仅调整了在支付宝上的付款政策,其他第三方支付,如腾讯财付通等尚不存在单笔限额。

有图有真相。这是现在的版本:

这是从搜索引擎快照中翻出来的原先的版本:

此举无疑给有大额支付需求的支付宝用户平白增添不少麻烦,尤其是很多工商银行的 U 盾用户当时选择办理 U 盾业务就是为了需要用到大额支付。现在可好,我给新网支付代理预付款,都要先 1000 元、1000 元地充值进去,然后再到新网代理后台去确认订单,跳转到支付宝后再付款。

不过眼下套现成风,看样子工商银行也有所察觉,正在收紧网上支付的尺度。而工行的带头作用是不可小视的,我们静观其他银行之变。

前段时间盛传今年第三方支付的牌照要下来。无论是银行对自身政策的调整,还是国家层面法制的健全,规范市场诚然是要的,因为这是一件好事,但不能打着这个招牌就可以无视用户体验的存在。记得春哥说过:无用户、无市场,信春哥,得永生。

扯淡完毕,谢谢。


2 月 7 日更新:

支付宝在 2 月 5 日下午临时维护工商银行支付接口,所有支付宝用户无法通过工商银行接口付款,大约持续 20 分钟。傍晚支付宝发出公告称晚上零点左右将对工商银行支付通道进行技术维护,预期需要半个小时。2 月 6 日我在支付宝充值时发现工商银行 U 盾用户使用贷记卡付款的 1000 元单笔限额已被取消,付款提示也回到原先的版本,如下图所示:

但支付宝帮助中心的相关文章依然显示存在这个 1000 元限额。

2 月 7 日测试,自 2 月 6 日支付宝临时维护工商银行接口后,1000 元限额其实已被取消。


3 月 12 日更新:

支付宝重新将 1000 元限额的通知放出来,如下图所示:

在即将跳转到银行付款界面之前,也会有这个提示:

截止笔者发稿,支付宝帮助中心的相关文章还没有更新,尚不存在 1000 元限额的通告。

叙事不说话,我将持续关注跟进。谢谢。

标签: credit, card, icbc, alipay

已有 3 条评论

  1. 看来这次爱存不存是铁了心了。倒是招商银行,悄悄地把支付宝上的限额从 499.99 提升到 599.99 了。

  2. 浦发很早以前就搞成单笔500,当日限额1000了,很痛苦…… 要么考虑去办个工行的,费用可大?还款可方便?

  3. 其实这些限额足以满足你日常的消费需要,万一有个特殊需求,可以使用借记卡来支付。像我这样每天叫嚣着限额不够甚至卡片额度不够的人,都是别有用心的。毛爷爷教导我们,要时刻关注,防止类似小人的破坏,抵挡住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