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今年四月到五月间发现并得到华数官方确认的消息。

说到华数宽带,它是极具有地方特色的玩意,也是地方保护主义的产物。它的官方称呼是“杭州网通”,民间也叫“小网通”,与北方的“大网通”遥相呼应。当年广电集团还没有分家的时候,它诞生了。后来广电分家,数字电视和有限宽频业务被分了出去,独立成立了杭州华数互动电视,“杭州网通”也逐渐被“华数宽带”这样的称呼所取代。

华数宽带依赖有限电视原有的物理网络铺设,其拓扑结构类似一个大型城域网。由于其直接将网线从楼宇交换机接到桌面,使得终端绕过其用户验证机制而直接联网成为可能。在 2003 年间,我证实了这种假设。那时的杭州网通宽带到期后,接入居室内的网线并不会被回收,理论上你还在这个城域网内。我在另一个杭州网通宽带用户的计算机上为网卡绑定两个 IP 地址,使其中一个 IP 地址与我的计算机处于同一网段,然后通过一些代理软件就可以实现网络共享,甚至可以实现两台或多台计算机共享一个宽带帐号,并轮巡拨号。

多年以来,华数宽带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不及中国电信,却在杭州地区(我确实不知道杭州以外是否还有)占有一席之地。由于种种特殊的需要,我们公司的网络出口使用两条线路,一条电信,一条华数。其中华数宽带主要用到了它的上行。

今年四月中下旬的时候,我发现外部用户访问华数上行的时候会被重定向到另一个 IP 上面。具体表现为,ping 被重定向到 60.12.14.2 这个IP,而 web 访问会被重定向到 http://60.12.14.2/poseidonlogin/start 这个 URL,从页面信息来看,可以初步判断是一台由华为公司提供的网络设备的 web 网管界面。通过查询 http://whois.domaintools.com/60.12.14.2 得知 60.12.14.2 这个 IP 属于杭州网通。当时我联系了杭州网通,客服称对此并不知情,答应派工单到营业厅,让我等电话。第二天我接到我们当地华数营业厅自称是技术人员的一个电话,我重复描述了一下问题,他非常神秘的笑了一下,对我说:哦,你是说线路上行啊,我们前几天确实接到市公司的通知,已经封禁了所有家庭宽带用户的上行。我问他原因,他说一般用户并不需要上行,他们此举可以节省很多带宽,为用户更好地服务,如果需要开通上行,可以申请企业专线。我无言以对,谢过之后就挂了电话。

时至今日,那个神秘的 URL 已经无法访问了,普通家用宽带的上行依然处于封禁状态,而华数官方更是没有一则通知。

标签: hzcnc, cnc, ctc

已有 6 条评论

  1. 河南网通的上行一直都只有0.5M,也就是说上传东西时的理论最大速度是64 K/S,其实使用中加上损耗什么的,最该也就40-50

  2. 我的神啊,他们脑子里装着什么呢?

  3. ipx ipx

    昨天在我姐家发现,电信4M的上行也和我1M的一样

  4. hema hema

    本人失业中,有销售岗位的望推荐!

  5. wiLdGoose wiLdGoose

    斯先生若有意转入网游行业,请与我联系.

  6. hema hema

    晕,我这两年都是做RGP网游业的呀

添加新评论